晋中市能源局

政府信息公开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mtj-0001-00050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5-25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工作动态

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展现山西作为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5 浏览次数: 【字体:

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展现山西作为

 5月17日,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现追赶超越,必须在加强科技创新、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一致表示,将牢记领袖嘱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大要求,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加快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做优现代能源产业集群,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展现山西作为。

  巩固传统优势产业,培育竞争新优势

  近年来,我省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坚持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技术改造的同时,我省聚焦新兴产业十大重点产业链,多措并举“建链补链延链强链”,支持省级十大专业镇做精做强主导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集群,全力培育竞争新优势,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将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续奋发笃行、贡献力量。”省发展改革委工业经济处副处长李俊宇表示,下一步,我省将以制造业振兴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重点在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等三方面持续发力。未来三年,我省将再发展20家省级专业镇,通过建设公共服务平台、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做大龙头企业等措施,把特色制造业长板拉长,加快构建具有我省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为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作为全省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施工的骨干和主力军,近年来,山西路桥集团全面投身交通强国建设,进一步加快管理创新、智慧建造、数字转型和产业发展步伐,取得了更多的改革实绩、创新佳绩和工作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深受鼓舞。”山西路桥集团党委书记杨志贵表示,企业将主动担当国企重任,在立足主业的同时不断培育竞争新优势。2023年,路桥集团将高标准打造以“山西数字化交通产业园”为载体的交通数字经济聚集区,树立交通基建行业数字经济的场景地标;高起点规划“星火·链网”新型基础设施布局,积极申报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交通行业);高水平建设我省首条“智慧高速公路”青银二广高速太原联络线,切实推动管理、工艺数智化等落地实施,实现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为全省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提供路桥经验。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做强做优能源产业集群

  从“点亮全国一半的灯”到“不让国家为煤发愁”,我省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充分发挥煤炭在能源安全保障中“国之大者”重要作用,不仅全力抓好煤炭增产保供、有力保障国家能源稳定供应,更在新型综合能源基地建设中再添佳绩。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极大地提振了我们推动煤炭产业转型升级的信心和决心。”山西焦煤集团华晋焦煤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争春表示,将紧扣省委、省政府“两个转型”战略部署,锚定山西焦煤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炼焦煤企业战略目标,加快推动煤炭产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努力打造“安全可控化、管理程序化、生产高效化、系统简单化、工艺现代化、经营集约化”的现代化煤炭企业;依托世界稀缺的炼焦煤资源先天优势,坚定不移实施精煤制胜战略,构建五位一体煤炭洗选加工模式,努力成为炼焦煤行业优质品牌形象的代表者、引领者,为我省能源产业体系现代化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5月18日,太原福莱瑞达物流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林和同事在天津参加世界智能大会智能科技展。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福莱瑞达拥有220余件自主核心知识产权,服务案例达900多个。该公司自主研发的自动拆垛系统、柔性线边物流成套技术装备及其系统填补国内空白,无人值守智能仓储管理平台属行业首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福莱瑞达是科技创新的坚定践行者,也是受益者。”孙林说,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于智能制造与智慧物流系统研发与创新,加强与国内外行业头部企业合作,积极推动离散制造业智能装备、智能产品的产业化,助力更多制造型企业的生产实现少人化、信息化、智能化,以数智之力为我省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动力。

  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打造“国之重器”

  4月27日,晋华炉工业试烧高灰分高灰熔点晋北煤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不挑食”的晋华炉再次扩展了销售版图。今年以来,已有浙江卫星、新疆新冀、宁夏冠能等多家企业共签订11台晋华炉3.0销售合同。

  作为我省装备制造行业的重点企业,潞安化机集团加大对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化攻关力度,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对煤气化领域的市场垄断,成功实现了本土气化装备从“跟跑、并跑、再到领跑”的转变。目前,该公司核心产品“国之重器”晋华炉牢牢占据全国煤气化装置市场占有率前三位,并成功出口海外市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眼国家战略需求和国际竞争前沿,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攻克更多关键核心技术,打造更多‘国之重器’。我们深受鼓舞。”潞安化机集团总经理李广民说,“不忘制造强国初心,牢记大国重器使命,潞安化机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推进科研技术自立自强,持续走好自主创新之路,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

  大型矿用挖掘机是露天矿开采核心装备,凭借全球第三大矿用挖掘机制造商的领先地位,太重集团近5年国内市场占有率100%。作为省内唯一“双链主”企业,太重集团依托矿山采掘装备及智能制造全国重点实验室,设立挖掘机智能化项目团队,通过多项先进技术完成了大型矿用挖掘机远程操作系统,成功研发了全球首台5G智能挖掘机,实现了露天开采的无人值守,填补了行业空白,成为国内唯一具有全系列矿用机械正铲式挖掘机研制能力的公司。

  “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将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太重集团技术中心矿山所所长孙刚表示,“我们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砥砺前行,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依托智能设计、智能制造持续在产品智能化方面发力,打造精品装备,在我省转型发展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为完成‘两个基本实现’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推动“四链”深度融合,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

  建设我国首条高速公路智能网联重载货运车路协同科研实验路段,研发了国内首台ETC智能检测车;建成国内首套可同时加工工业盐和海盐的全自动化环保型融雪剂生产线;自主研发出多项指标全国排名第一的高速公路AI稽核大数据分析平台……自成立以来,山西交科集团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我省转型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市场需求、集成创新、组织平台的优势,推动项目、人才、资金一体化配置,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建设了24个科技创新平台,形成了一系列领先全国的标志性成果,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增添了进一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的信心和动力。”交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樊英华表示,企业将进一步发挥科技创新主体作用,持续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努力打造高水平原创技术策源地,助力我省高质量发展。

  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打造高质量发展科技引擎……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泉。日前,在刚刚顺利通过验收的省重点工程运(城)三(门峡)高速公路三门峡公铁黄河大桥连接线工程交验会上,中铁十七局建设团队创新采用的“黄河湿地超长护筒跟进循环使用施工工法”不仅有效解决了黄河湿地特殊地质条件下桩基塌孔、缩径的难题,还为黄河湿地特殊地层桩基施工提供了可借鉴的施工经验,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

  “该工法成孔效率提高40%,施工效率提升1倍,经济效益提升40%,获评‘中国公路建设行业协会2022年度公路工程工法’。”该工程科技创新带头人陈志春表示,将树牢产技融合发展理念,依托创新工作室,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加大“微创新”力度,形成创新、应用、完善、推广的良性循环,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智慧建造,为智慧高铁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