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山西医科大学获批煤炭环境致病与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05 浏览次数: 【字体:

山西医科大学获批煤炭环境致病与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山西日报讯(记者李林霞)记者4月11日获悉,教育部日前公布了“十四五”首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名单,山西医科大学获批建设煤炭环境致病与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山西医科大学煤炭环境致病与防治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由该校解军教授担任。据介绍,实验室立足煤炭资源型区域关键健康问题,应对煤炭环境“致病机制复杂、危害因素难以识别、防控难以精准”三大挑战,聚焦“致病机制—风险评估—防治转化”全链条防控理论和技术难题,围绕煤炭环境中特定污染物的“环境—基因”分子交互作用机制、基于队列的环境污染物暴露组学与疾病风险评估、环境监测预警与健康损害早期干预、健康损害防治技术研发与转化等四个研究方向,全力构建煤炭环境致病与防治理论及技术体系,推动煤炭资源型地区环境污染寻因和防控技术研发,实现从“偶然性个别发现”向“规律性系统解决”研究格局的全方位升级,为煤炭环境公共卫生问题解决和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构建提供方案。
  据悉,这是山西医科大学自2007年获批第一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后,16年来再次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也是该校继细胞生理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分子影像精准诊疗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后的第三个教育部科技创新平台,成为该校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建设的又一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