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能源局就落实全省能源领域稳增长促发展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5 浏览次数: 【字体:


6月7日,市能源局就落实全省能源领域稳增长促发展会议精神召开专题会议,市能源局领导班子、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及各县能源局负责人近3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了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稳经济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省能源局关于增产保供等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市能源局各专业分管副局长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市能源局局长魏红州就我市能源行业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会议要求,各县能源系统要紧盯目标任务,坚决完成好能源保供任务,加强能源项目管理,压实工作职责,推进重点任务,确保各项重点工作按照既定时序完成。

在煤炭增产保供、提升产能方面,进行了十个方面的重点部署。一是针对安全有保障的矿井要应出尽出,特别是国有大矿、露天矿要发挥产能优势,主动担当保供职责。二是针对停产矿井,要分类施策、重点督促,争分夺秒推进复产复工。三是即将投产的建设矿井要加快进度,并做好产量入统工作。四是推进煤矿产能核增,挖掘增产潜力。引导安全有保障、生产条件好的企业利用好当前政策,做好“应报尽报、应核尽核”。五是建设矿井要加快建设力度,争取早日投产达效。允许调整规模的建设煤矿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严密施工组织,加快工程进度,尽快进入联合试运转阶段,按照调整后的规模应急保供生产。六是针对停缓建矿井,要深刻剖析问题原因,要加强督促指导服务力度,加快复建进度。七是针对煤炭后备资源配置,要抓住政策窗口期,及时办理接续项目和前期手续,及时上报核准。八是推进新建接续煤矿项目核准。引导项目尽快明确开发主体,办理前期手续。九是针对不达产煤矿,督促其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加大投资力度,强化工作措施,提出限期达产承诺,争取达产达效。十是加强产量调度,各县、各主体企业要按照“日调度、周报告、月总结”要求,准确上报煤炭产量,做到应统尽统、应报尽报。在智能化建设方面,要加强项目推进力度,各县各企业要紧盯时序任务,按照任务清单,以结果为导向,及时汲取成功经验、引入成熟案例,加快推广建设。在绿色开采方面,以点带面、因地制宜推广绿色开采技术应用,认真研究总结“保水开采”“无煤柱”“矸石回填”等可持续发展开采经验,持续拓展扩大技术应用试点。

在电力方面,一是要确保电力稳定供应。加强发电企业与电煤企业的协调沟通,积极协调落实电厂煤炭库存,确保库存不低于存煤要求。加强煤电机组安全管理和风险防控,落实好“迎峰度夏”“中长协”等各项重点工作,确保电力安全稳定运行。二是要加快煤电机组“三改联动”推进。针对需要技改的发电企业要采取“一企一策”原则,科学有序推动,严重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工作任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三是要加快新能源项目建设力度。各县要紧盯项目进度,简化审批手续,加快并网速度。针对项目进度缓慢或未开工企业各县能源主管部门要及时跟进,发挥好督促、指导、服务、协调职能。四是要加大抽水蓄能项目推进力度。大力推进抽水蓄能建设,积极推动榆社、左权、灵石、和顺抽水蓄能电站上报省能源局纳入规划。积极配合市政府开展新一轮抽水蓄能选址工作,为实现我市抽水蓄能项目的重大突破奠定坚实基础。

       在煤成气方面,一是要紧盯任务目标,科学合理分解任务,按照区块、企业、县域进行量化分解,明确目标任务,逐级压实责任,同时严格跟踪问效,对煤层气抽采利用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和成效分析,及时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二是提升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率。探索建设瓦斯梯级利用项目,鼓励推广10%以下低浓度瓦斯利用氧化蓄热等技术。三是加强技术攻关。以华新、中联煤等龙头企业为重点,重点开展深部低透气性煤层气抽采、地面抽采煤层气钻井、压裂、排采等关键技术攻关,着重破解煤成气开发技术瓶颈,引进合作力量,创新合作模式,推动全市煤成气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节能降耗方面,一是要加快两高项目整改工作。需要整改的12个两高项目已有9个项目获得节能批复,剩余整改项目要加快督办,科学落实能耗替代,及时上报办理节能审查手续。二是要准确把握节能政策。认真研究省局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能耗双控工作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按照分类实施节能审查的措施对节能项目进行清单化管理,推动项目尽快落地。

在清洁取暖方面,尽快推动各项工程开始施工,确保涉及工程在6月底前全面开工,10月底前全面竣工并实现各取暖路径正常取暖,确保居民温暖过冬。

在安全管理方面,坚持“两个至上”的原则,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强化落实行业安全责任,严肃安全考核问责,全力提升安全治理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