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详细内容

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开展全市电力企业 安全生产工作集中检查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各县(区、市)能源局(工信局、发改局),晋中开发区管委会,国网晋中供电公司:

根据省能源局《关于全国两会期间开展全省电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集中检查的通知》(晋能源稽查发〔2019〕158号)及市委市政府有关安排部署,经研究,在全国两会期间开展全市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集中检查。并按照省能源局《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煤电关停淘汰相关政策的通知》(晋能源办发〔2019〕81号)要求,对被关停淘汰机组复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市能源局成立全市电力企业(包括非电力生产企业自备电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企业,下同)安全生产集中检查领导组。

成员由市能源局有关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市能源局电力与新能源科,负责本次集中检查的日常工作。

二、检查时间和范围

(一)时间:3月1日至3月25日

(二)范围:全市电力企业

三、检查主要内容

(一)检查县(区、市)能源管理部门的主要内容

1.各县(区、市)行业管理部门安排部署和组织推动集中检查工作情况及工作汇报。

2.各县(区、市)行业管理部门对所属企业全覆盖检查情况。

3.集中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及组织整改情况、违法违规问题及执法查处情况。

4.其他需要抽查检查的情况。

(二)抽查检查电力企业的主要内容

1.《安全生产法》《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落实情况。

2.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情况。

3.电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立和执行情况。

4.电力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责任制落实、应急预案及演练、日常监测和检查工作情况。

5.电网企业供电保障能力、配电网安全运行情况、配电网设备隐患排查治理情况等。

6.电力建设项目安全施工措施、分包安全管理、建设工期管理、施工安全监督等方面。

7.发电企业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分布档案建立、重大危险源排查和防护、存储和使用管理等情况。

8.电力企业现场安全带班管理、施工机具设备安全管理、劳动保护用品管理、安全防护设施管理、洞口及临边防护等方面。

9.电力企业的安全教育培训及考核、人员持证上岗、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人员违规行为处置等方面。

四、检查方式

此次全市电力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检查主要采取企业自查自改,县级全面检查,市级、省级抽查检查方式开展。

企业自查自改。各电力企业要制定自查自改工作方案,对照本通知检查电力企业的内容,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改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消除隐患。

县级全面检查。各县(区、市)能源管理部门要对照检查电力企业的内容,对所监管企业全覆盖检查一次,并对企业自检自改情况随机抽检。

市级抽查检查。市能源局成立由副局长带队的3个市级抽查检查组(分片名单见附件),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县(区、市)行业管理部门及电力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市检查组抽查各县(区、市)电力企业数不少于辖区电力企业总数的1/3,全市分县(区、市)电力企业情况表见附表。

省级抽查检查。省能源局成立由副局级领导带队的3个省级检查组,采用听取汇报、查阅资料、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市电力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检查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每个组抽查每个市电力企业不少于2个。各县(区、市)要做好迎接省级检查组抽查检查工作准备。

五、工作要求

1.电力企业要切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将自查自改贯穿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集中检查的全过程,按照要求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2.各县(区、市)能源管理部门要高度重视,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集中检查收到实效。

3.各级检查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确保任务完成。

4.各级检查组要认真开展检查工作,检查工作结束后,各县(区、市)能源管理部门在3月25日前将本次检查工作总结及附件2、3、4报送市检查组办公室。市级抽查检查组负责完成市级抽查检查工作总结及附件3、4、5汇总,并汇总市、县集中检查情况及附件2、3、4、5上报省能源局稽查监督处。

联 系 人:吴长明             联系电话:0354-3039673

电子邮箱:jznyjdlk@163.com

附件:

1.全市电力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检查组名单;

2.企业自查自改情况统计表;

3.全市电力企业安全生产集中检查情况统计表;

4.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台账;

5.市级安全生产集中检查组检查情况统计表;

6.全市分县(区、市)电力企业情况表。

 

 

                        

                               晋中市能源局

                               2019年3月1日